梅花螺絲

2017-01-27

梅花螺絲,又稱內梅花螺絲梅花頭螺絲星型螺絲

梅花螺絲在常見的汽車摩托自行車剎車系統,硬碟,電腦系統及消費類電子產品中 

操作原理

根據設計,梅花頭螺釘的凸起偏離情形會優於菲利普頭螺釘或一字螺釘。菲利普頭螺釘被設計為讓起子凸起偏離出來,以防止過緊,而梅花頭螺釘則是設計來防止螺絲起子凸起偏離。這種設計上會轉變是來自於工廠所使用的自動扭力控制螺絲起子的廣泛使用。扭力控制螺絲起子設計上可以做到穩定提供一預定地扭矩,而非到達一定扭矩後需要依賴工具滑出螺絲頭,冒著損害螺絲起子尖端、螺絲頭部、甚或是工件的風險。

梅花頭的設計能夠施加比類似尺寸的一般六角螺絲頭能承受的更高扭矩,而不會損壞螺絲頭部和/或工具。右圖描述一般六角螺絲頭和梅花螺絲頭的公/母頭部件間的交互作用。部件之間的間隙是為了清晰而做了誇大。 該圖沒有顯示出真正的梅花輪廓,但顯示了一般形狀和幾何特徵。


綠色圓圈是通過兩個部件接觸的六個點連接成圓,代表在每一個點所施予的旋轉力方向。 因為接觸平面不垂直於此圓,也產生徑向力傾向「凸出」母頭和「壓縮」公頭。 如果此徑向力分量太大超過材料所能承受,就會造成一個或兩個部件尖角變圓或母頭邊線分裂。 此力的大小是跟綠圈和接觸面之間夾角(橙色表示)的餘切成正比。 由此可以看出,梅花類型的設計會比六角頭角度更接近90度,所以在相同轉矩下的潛在破壞性徑向力低得多。 此屬性允許在相同的扭矩下,緊固件的頭部可以更小,這在空間有限時是個優點。而缺點是較舊的頭部小的內部「花鍵」相對容易腐蝕並導致梅花起子滑動並損壞頭部,使得比傳統的六角螺栓更難以移除。